從梅子綠手中接下回憶文的棒子,腦袋一片空白……….有點惶恐也有點怯場,當年的我,也曾接受過像梅子綠這樣熱心又熱情的愛心媽媽幫助,才能順利完成學業呢!!

謝謝昀、梅子綠、花媽傳給我的鼓勵,故事有點長,請多包容,文筆不佳,也請海涵。

去年蘋果日報的主編曾在專欄上報導過這段故事,就把當時我寫給報社的稿子稍做整理,在這邊和大家分享囉!!

回憶 

這是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早期作品「兒時的點點滴滴」,女主角長大後返鄉渡假,站在長巷口,回憶自己小時候生活過的一景一物,很像此刻我的心情,主題曲「愛是花,你是種子」也很好聽喔!!

12歲之前的人生,其實很平凡,加上照片都在娘家,回憶就從12歲那一年開始說起吧!! 

那年夏末的晚上,爸在自家餐廳打烊後突然昏倒,一時之間,全家慌亂的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熱心的鄰居幫我們打了119,就這樣~深夜裡搭著一路狂飆的救護車,就近先送爸到台北長庚的急診室。

第二天清晨,醫生評估後,建議轉到林口長庚再做深度治療,昏迷了一個多月,就在病況較穩定,準備開刀的前一晚,家屬休息室突然鈴聲大作,媽急忙抓著我們衝到加護病房,只見護士們慌亂中,正在搶救帶著氧氣罩的爸爸,霎那間我們姊弟三人,撲倒在地跪在病床前嚎啕大哭。

10 

爸住院的那段期間,我常坐在林口長庚的湖畔發呆,茫茫然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那一年,我剛升國一,最小的弟弟剛滿6歲。

天還沒亮,爸等不到主治醫師趕來,心跳呼吸就嘎然終止,看著監視器上那條線,從山峰慢慢變成了平地,這一條線,也把我們的人生,從此帶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爸走後,欠下了龐大的醫療費用,長庚社會科讓我們選擇「分期繳款」或是「捐贈大體」........

媽咬牙把餐廳頂讓了出去,變賣了所有能賣的東西。

繳清醫療費用,辦完爸的喪禮之後,我們母子四人,身上已經一無所有。

當時有位餐廳常客,服務於台北市社會局,眼見我們即將露宿街頭,好心幫忙申請了福德平民住宅,幾天後,我們順利搬進了一個不到八坪大的房間。

豪宅區裡的都市黑瘤

03 

熱鬧繁華的台北市信義區,很難想像距離101大樓不到幾百公尺遠的精華地段上,竟然排列著好幾棟整齊如軍舍一般的三層樓房,這裡就是媒體眼中的都市黑瘤「台北市信義區福德里平民住宅」。

低矮的建物矗立在街邊,面對著馬路右邊櫛比鱗次的住宅大樓,前方不遠就是馳名台灣政壇的慈惠堂,往前走到大道路口,橫向就是當年有錢人置產首選的忠孝東路,矗立的豪宅商辦和低矮濕臭的貧民窟,都位在同一條街上,只是街頭和街尾,分別上演著衣食無虞和捉襟見肘二種天地般的人生。

嫁給本省人會比較好命嗎?

02 

住在這裡大部份都是老榮民或身障者,我們一家人,在平宅裡顯得份外特別,小弟當時才六歲,長得白胖可愛,老杯杯閒暇時都喜歡逗弄他,福相的他呵呵笑著,口袋中不時有滿滿的糖果和餅乾,讓他暫時忘卻沒有爸爸疼愛的事實。

為了不讓同學知道我們住在「這種地方」,媽沒有幫我們辦轉學,每天一大清早天剛亮,我帶著大弟搭頭班公車去上學,同學或老師問起,就騙說暫時住在親戚家,正在找房子等等.....深怕被人家發現原來我們是住在「貧民區」。

那段時間,媽幾乎徹底斷絕了和娘家親戚的往來,怕被有錢外公恥笑是「嫁給外省人」,下場才會這麼不堪

八坪屋裡怎樣住進四個人

狹小的房間中央放了一張大床,緊挨著窗戶的牆角,另外擺了上、下舖的小床,剩下不多的位置,擠了二張書桌和一台冰箱。

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轉身,吃飯時坐在床邊就著書桌(書桌也是飯桌)夾菜,電視也只能坐在床上看,堅硬的木板床,就像媽堅毅的決心。

利用夾層屋的概念,媽硬是在空中架出一個近二坪的平台,當做衣櫃和儲藏區,緊鄰著廁所是只能擠進一個人作業的廚房,放學後回到家,空氣裡永遠是融合著菜香、霉味(屋裡幾乎照不到陽光)、廁所的異味,還有社區老人久未清洗的味道。

這種氣味讓我想逃,卻無力逃出。 

人間處處有溫情

05 

住在這裡不用付房租,但每個月要繳250元的維護費,月初慈惠堂會發白米和麵條,附近廟宇也會定期有各界捐贈的物資,送到平宅樓下社會局的辦公室,透過廣播要住民自行前往挑選合適的品項,二手家具、二手衣物、二手…….,除了學校制服以外,那些年裡,我們姊弟不曾擁有過任何新的東西。

逢年過節,會有來自社福單位或是廟宇發放的救濟金,讓我們有錢可以加菜過年。

因為吃喝拉撒都在幽暗狹小的空間中進行,我和弟弟的個性變得自閉又敏感,內心就像永遠照不到陽光的房間,雖然在升學班就讀,但數學常考個位數的我,在高中聯考中慘敗,接到成績單後,媽失望的表情,讓人幾度浮現想離開人世的念頭。

雖然五專有考上,但家裡根本沒錢可以讓我去註冊。

直到最後期限,媽帶著我,低聲下氣的去跟一位有錢親戚,跪求了一個多小時,拜託他先借給我們第一學期的註冊費。

之後,我愧疚的去念那貴死人的私立五專。

二年後,大弟放棄公立高中的入學機會,選擇可以建教合作的明志工專就讀。

自卑又自閉的青春歲月

04 

正值叛逆期的我和大弟,除了心理作祟的自卑感,「沒有爸爸的單親小孩」,就是平宅鄰居對我們的標籤。

當年還算年輕的媽,常會受到身體的騷擾,熱心關照我們的大叔,心理也可能正打著不堪的算盤,早出晚歸的她,也常因為生活壓力而發怒飆罵我們。

放學回到家,面對滿地摔碎的碗盤,練就了我們從小就會看人臉色謀生活的能力,看到同學坐著爸媽開的車來上學,即使背過臉去假裝不在意,眼淚還是會不爭氣的流下。

表面上抗拒著住在「貧民區」這個事實,但其實內心深知,平宅是全家最後的避風港,媽的收入和家裡的開銷,若沒有平宅這間小屋,我們姐弟三人,很可能就必須被送到育幼院去安置。

即便如此,那莫名的自卑感,還是會在每次要踏近社區時,擔心的頻頻回頭張望,看看周圍有沒有認識的人,深怕被發現。

直到被專科同學揭發的那一天.......。

有錢人不會懂的痛

私立五專高貴的學費,下課後瘋狂打工就是籌錢管道之一。

環境好的同學,下課後坐在速食店喝飲料喀漢堡哈拉聊天,而我只能在後場忙著洗刷清潔,賺取那一小時60元的微薄薪資。

突然有一天,班上同學吆喝著要到家裡來「玩」,我驚嚇到說不出話來,慌忙拒絕了同學,沒想到卻更激起大家的好奇心,躲避裝傻了近三年後,班上最有錢的女生帶著一群同樣好奇的同學,放學後開車跟蹤我回家,終於揭開了這個無法帶同學來家裡「玩」的真相。

站在平宅三樓陽台的我,當時真的很想就醬跳下去死掉算了,雖然同學嘴裡說:「原來你住在這裡!!幹麻怕我們知道.....」也許說者無心, 但對我來說卻像是一把尖刀刺在心上。

當時整個腦袋轟轟作響,無助的衝到社區後方的大樹下痛哭失聲,好恨自己為什麼「沒有爸爸」,也好恨為什麼要「住在這種地方」。

眼淚多過歡笑的畢業典禮

在媽的堅持下,我沒有辦成休學,回到班上除了上課之外,更少和同學們互動了,闖禍的女同學堅持認為她沒有錯,還告訴隔壁班同學這件事情,同學們異樣的眼光,竊竊私語訕笑的表情,幾度讓我對人生很絕望。

拿到五專畢業證書那天,我忍不住痛哭失聲,並不是因為離別,而是為了等畢業這天,夜裡不知道在棉被裡流過了多少眼淚。

人生第一個自己的家

媽在那幾年改變很多,身材和體力漸漸不若以往,過度透支的健康,讓他開始頭髮花白,長期幫人家打掃必須跪著擦地板,也讓她的膝關節開始酸痛難行,醫生診斷後的建議,必須盡快開刀更換人工關節。

但眼看好不容易存夠了錢,快要可以搬離平宅,她還是咬牙繼續工作。

在我22歲那年秋天,大弟畢業前,我們全家終於搬離了福德平民住宅,住進了同條路上,路口三房二廳的「家」,媽用她十年的青春,終於掙到了人生第一間房子,也讓有錢的外公知道,嫁給外省人並不會餓死。

從此不用再聞那些酸臭怪異的氣味,也不用再害怕親戚朋友,那種避而遠之的表情,長那麼大,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雖然很小而且還緊鄰著馬路邊,屋裡也沒什麼像樣的家具,所有現金付完頭期款後所剩無幾,在新家只能吃著白麵拌沙茶醬,但我們心理卻很滿足。

在爸離開之後,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我們也是可以被陽光照到的人家。

未曾再回首的貧民區

離開平宅後的這些年來,我始終未曾再踏入那棟曾住過十年的樓房。

街頭街尾不到五分鐘步程的距離,在我心裡卻像從良後想要告別過去的酒女,不願再想起過去那段卑微的生活。

記憶中那股腐敗的霉臭味,交雜著蟑螂老鼠四處亂竄的環境,配上半夜不時劃過天際的救護車聲(福德平宅住民多是獨身的榮民老杯杯), 這些片段,我選擇放入心底的角落,雖然無法抹滅曾經,但我可以選擇開心面對未來。

正面的能量肯定自己

幸福1 

很幸運在愛情中,找到了珍惜我的人,也有了屬於「自己建立的家」,慢慢的也可以坦然面對「曾經住過平宅」這個事實,心中那股莫名的自卑感,在工作中慢慢被昇華,主管和同事的肯定,讓我知道原來自己並不那麼糟。

走出心中的陰影後,終於能夠體會,人生其實還是有很多美好的地方啊!! 

轉念就是新的人生

住在平宅歲月裡的貧宅人生,那段生活的歷練,讓我變得更堅強,看過這麼多生死與生命糾結的故事,讓人更懂得該知足和惜福。

我知道~老天爺一定有聽到我的祈禱。

再大的挫折,比起過往,相對顯得微不足道,當年那個自卑又膽怯的女孩,早已蛻變成開朗熱情的人妻。

珍惜擁有就是幸福的開始

一直很喜歡電影阿甘正傳中,阿甘常說的那句話:「人生就像吃巧克力,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拿到的會是什麼口味?

當年的我,也曾埋怨過上天對我太殘忍,但是現在,我懂了順境與逆境,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當一個人能明白並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之後就會發現,每一道受過傷癒合的疤痕,反而會讓人生活得更加精彩。

因為~你擁有別人不曾有過的經歷和磨練。 

幸福就是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

人們很少想到自己擁有什麼,卻總是想著自己欠缺什麼。

當年我們幸運擁有許多社會的關懷和資源,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

感恩~生命中每一段幫助過我的緣份,

感謝~走出平宅後,我也有了新的人生!!

當然~我會更珍惜手中擁有的幸福。

「幸福是什麼?

「幸福就是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作家黃桐新書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囉!!

 加油 

接下來還有一篇比較歡樂的,這篇風格太不像拿鐵啦!!

>>那些年的眼淚@幸福  因為有你(妳)

 

arrow
arrow

    麋鹿與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