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上映的韓國電影《向左愛向右愛/연애소설》,是導演李翰首部長篇作品,韓文片名有人翻譯成《戀愛小說》,由車太鉉、孫藝真和已故女星李恩宙共同主演,講述在一男二女之間,一段超越愛情和友誼的純愛故事,片中充滿韓式抒情的浪漫氛圍,車太鉉挾著2001年《我的野蠻女友》票房威力,這部《向左愛向右愛》也在2002年韓國賣座影片中,寫下亮麗的成績。

除了電影之外,動人心弦的電影原聲音樂也讓人印象很深刻,總共有二張OST專輯,其中還收錄了男主角車太鉉演唱的二首歌曲,看過這部電影後才知道,原來車太鉉的歌聲也很有水準,每次重聽這張專輯,都會讓人想起故事中三個人珍貴的友誼。

看似悲劇的故事結尾,其實每個人都珍藏了自己最純潔的情感,以及彼此的相愛和珍惜,餘韻既深且長,雖然是很早期的韓國電影,但是對白、音樂都很棒,隨著年紀增長,每次重看都會有不同感受,逐漸明白秀仁和景喜內心的想法,也理解了導演為何會想安排這樣的結局。

21.jpg

▲三個年輕人相遇時的美好回憶,即使伊人先後離去,但過往相處的快樂時光,在志煥心底早已沉澱成一生難忘的風景。

55.JPG

▲《向左愛向右愛》劇情編排順暢,對角色的刻畫不會過份煽情,孫藝真飾演體弱多病的秀仁,她憑藉這個角色獲得「釜山影評家獎最佳新人獎」,這是韓國電影界對她的肯定。

因為這部作品受到矚目,隔年孫藝真參與《假如愛有天意/클래식》演出,並獲得「國民初戀」的封號。

[2003 電影] 唯美浪漫純愛經典 曾經短暫的相遇 也會成為永恆《假如愛有天意》

導演李翰畢業於漢陽大學戲劇電影科,2002年初次在執導的處女作《向左愛向右愛》中自編自導,初試啼聲的作品就進入韓國電影年度賣座影片排行榜,之後陸續執導了《青春漫畫》、《我的愛》、《格鬥驕陽》、《優雅的謊言》、《記憶中的美好歌聲》、《證人》,並獲得多個獎項的肯定。

[2018 電影] 戰火下的純真 讓人淚光閃閃 任時完暖心療癒《記憶中的美好歌聲》

[2019 電影] 信任無價 一樁命案改變彼此人生 金香起X鄭雨盛暖心攜手《證人》

41.jpg

▲故事從一封封沒有地址和署名的來信開始,信中放著一張張天真孩童的黑白照片,而且散發出一股特殊的肥皂香味,小女孩親吻著眼睛笑瞇成一條線的小男孩臉頰,信的右邊寫了一行字「我也想親親」。

接二連三收到這樣的信件,勾起了志煥的好奇心,也讓他想起了五年前認識的二個女孩,那年他在咖啡館打工,對文靜孱弱的秀仁一見鍾情,雖然告白之後被婉拒了,志煥卻鼓起勇氣,希望下次見面時,能和她們成為好朋友。

三個人從此展開了一段奇妙的友誼,共度許多快樂的時光,直到彼此分不清楚友情和愛情的界線,讓二個女孩感到不自在,於是選擇離開志煥身邊。

五年過去了,志煥看著咖啡館店長幫他收集的照片,說起了對她們這段感情的轉變,「一開始...隨著時間流逝,我想到她們的次數,從每天100次,然後99次,98次,97次,然後我忘記我算到第幾次,我不清楚她們頭髮是黑色還是棕色,我不知道我是真的喜歡她們嗎?也不知道是否真的遇見過她們...。」

隨著這些沒有名字的信件陸續到來,志煥又再次想起了秀仁和景喜,他決定出發去尋找她們,意外發現了令人悲傷的秘密。

30.jpg

▲半工半讀的志煥(車太鉉飾),除了開計程車,還在一家咖啡店打工,他很喜歡拍照,這是一個來自爸爸留給他的興趣,透過照片可以讓他重溫過去一家人相處時的美好回憶。

24.jpg

▲有天午後,志煥透過攝影鏡頭,看見一個長髮的漂亮女孩秀仁(孫藝真飾),在窗邊聞著花香,就在他按下快門時,突然有位短髮女孩景喜(李恩宙飾)闖進了鏡頭裡。

二位女孩走進店裡坐下,喝完果汁後就離開了,志煥立刻轉身騎上腳踏車追出去,最後跟著她們來到一間位在斜坡上的咖啡館。

57.JPG

58.JPG 

▲志煥鼓起勇氣去跟女孩搭訕,他說自己對長髮的秀仁一見鍾情,沒想到立刻就被禮貌地拒絕了。

59.JPG

60.JPG

▲告白被拒絕之後,沮喪的志煥寫好紙條,請咖啡廳侍者轉交給秀仁和景喜。

42.jpg

35.jpg

▲志煥舉著大時鐘,和秀仁、景喜宣告他的友誼邀請。

我把時鐘倒轉回去一小時,
我希望妳忘記先前我說的一切
如果我們下次遇見
希望我們能像朋友一樣見面
我今天就先走了
不過我們會再見面的
一定會再見面的
我是志煥,李志煥
記住我的名字,好嗎?
妳是秀仁,然後妳...
妳叫什麼名字?
(景喜,金景喜)
好,景喜
秀仁,景喜
下次我們再見面就是朋友了喔
明白嗎?
好了,我走了

不得不說,車太鉉這段實在太可愛啦!!在花美男當道的韓國影劇圈,外型憨厚樸實的車太鉉,真誠單純得讓人無法拒絕這樣的他,從牽牛到志煥,這樣傻氣又認真的大男孩,很難不讓人喜歡他啊!!

44.jpg

62.JPG

▲三人一起欣賞熱血的足球賽事,志煥偷看秀仁時被景喜發現,他害羞地低下頭說不出話來。

63.JPG

04.jpg

36.jpg

40.jpg

▲當年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個人比較喜歡飾演景喜的女演員李恩宙(左),開朗熱情,笑起來有甜甜的氣質,可惜她已經去天堂了。

02.jpg

54.JPG

19.jpg

▲純愛電影怎能少了海邊戲水這段,當年的拍攝場景仙才島,現在已是熱門旅遊和露營的場地。

64.JPG

▲三個人一起去遊樂園玩海盜船,因為害怕而緊緊牽著彼此的手。

之後他們一起去看了電影《郵差》,志煥還將惡霸趕離座位,替秀仁解了圍。

65.JPG

▲秀仁看完電影「郵差」後,覺得非常感動,她推薦爸媽一定要去看。

導演還巧妙用了一段電影中的台詞,說出了三個人一樣的心情

郵差對詩人聶魯達說:「我戀愛了,我該怎麼辦?」
聶魯達說:「沒什麼了不起的。」
郵差說:「不,戀愛很痛苦,但我想要繼續痛苦下去。」

66.JPG

「我戀愛了,我該怎麼辦。戀愛是痛苦的,但我想要繼續痛苦下去。」秀仁在餐桌旁告訴爸媽。

67.JPG

「我戀愛了,我該怎麼辦。戀愛是痛苦的,但我想要繼續痛苦下去。」公車上景喜喃喃自語說著。

68.JPG

「我戀愛了,我該怎麼辦。戀愛是痛苦的,但我想要繼續痛苦下去。」志煥在洗澡時忍不住吶喊。

他們彼此間有了戀愛的感覺,他愛她,她在意另一個她,而另一個她卻默默愛著他……不管是暗戀或是說不出口的曖昧,在愛情裡總免不了會有痛苦的時候,但是陷入的人卻都願意承受這樣的痛。

52.jpg

20030620_向左愛向右愛3.jpg

▲在星座遊戲中,志煥因為太過優柔寡斷,成了談戀愛時最糟糕的類型。

07.jpg

14.jpg

▲當年才16歲的文根英,飾演志煥的妹妹,她因為在電視劇《藍色生死戀》中,飾演宋慧喬的童年恩熙這個角色,成為人氣的國民妹妹。

15.jpg

▲景喜說她和秀仁功課都不好,勉強才念完高中,二個不曾出過遠門的女孩,為了想要出去玩,翹家打電話報備後,要求志煥帶她們出去玩,最後志煥向店長借車,為她們圓了旅行的夢想。

74.JPG

75.JPG

▲二個女孩幾乎形影不離,玩起來也很瘋狂,這天經過高中校門口,二人突然懷念起以前上學的生活,志煥便開車帶她們闖進去。

25.jpg

11.jpg

12.jpg

76.JPG

▲閉上眼睛,用力許願,志煥努力幫她們完成「想看螢火蟲」的夢想。

77.JPG

78.JPG

▲趁著景喜在睡覺,秀仁和志煥聊起了初戀這個話題。

志煥說他曾經暗戀過漫畫店裡,有著大眼睛的女孩,最後她嫁給了黑道,秀仁說起因為身體不好,小時候住在醫院,曾和同樣生病的孩子,玩過交換名字的遊戲。

秀仁特別提到她和景喜的感情非常非常好,好到可以互相和對方交換自己的名字,所以她開玩笑要志煥改名叫秀仁,然後叫她志煥。

09.jpg

79.JPG

▲三個人相約冬天還要再來看一次雪樹。

80.JPG

▲被大雨淋到病懨懨的秀仁,由志煥背她下山。

06.jpg

05.jpg

▲相處久了,志煥發現他喜歡上了個性比較開朗的景喜,也吻了她.......。

其實一開始三個人認識時,感覺景喜對志煥是有好感的,只是因為志煥告白的對象是秀仁,所以她一直認為志煥喜歡的應該是秀仁,但是志煥卻在三人一起出遊時吻了她,這讓她心裡覺得困惑,也是她後來和志煥喝酒時,藉著酒意對他生氣的原因吧!!

▲孫藝真在咖啡店長的生日Party上,青澀演唱《我在尋找的孩子/내가 찾는 아이》。

我正在尋找的小孩
很難再見到他
有誰明白這個世界
有誰會喜愛這小葉子
喔...並不常見
耶...很難見到
我正在尋找的小孩
我能見到他
我親愛的朋友,志煥
我親愛的朋友,景喜
喔...他們能見到
耶...我能見到
喔...他們能見到
耶...我能見到

10.jpg

▲雖然看不出來秀仁對志煥到底有沒有愛情,但是在咖啡店長生日Party上,她向志煥告別時,經由輕撫志煥的臉龐,依稀透露出一種不捨的感情,就像她後來在爸爸耳朵上點痣也是。

個人認為秀仁會以這種內斂的方式來表達她的情感,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會先離開,所以刻意控制住感情,不希望志煥在她離去後感到痛苦吧!!

從她最後寫給志煥的信中也可以看到,秀仁希望志煥和景喜可以幸福的在一起,因為擔心自己離去後,景喜會變得很孤單,所以秀仁選擇將自己對志煥的感情隱藏在心底。

16.jpg

20.jpg

81.JPG

▲志煥提筆寫信給秀仁,除了關心她的健康,也承認他喜歡景喜。

因為知道二個女孩無話不談,所以志煥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跟景喜表白,卻又故意要她不可以先偷看信,以致讓景喜誤會,最後生氣地把信撕掉,根本沒有轉交給秀仁。

82.JPG

31.jpg

▲秀仁過世後,景喜不想讓志煥傷心,便以「感到不自在」為理由,離開了志煥。

景喜不想將秀仁的死訊告訴志煥,怕他會受到打擊,因為她一直以為志煥愛的是秀仁,當然秀仁最後要她轉交給志煥的信也被景喜藏起來了,因為擔心信中可能會說出她有重病將死的訊息,所以景喜便對志煥說,她們不想再看到他。

因為她愛志煥,也愛秀仁,所以選擇一個人躲起來,隱藏對志煥的愛意,也隱瞞秀仁的死訊。

雪地裡,志煥痛苦的槌地,他不知道秀仁和景喜心底藏著如此悲傷的秘密,必須以這樣的方式分開,好讓志煥能將她們忘記。

17.jpg

▲景喜送喝醉的志煥回家,面對完全不知情的志煥,景喜心裡覺得愧疚,但又不想讓他承受死別的痛苦,只好默默離開。

秀仁死後,勇敢的景喜選擇自己一個人孤單死去,她搬到鄉下去住,並透過拍照這件事,宣洩她對志煥和秀仁想念的心情。

32.jpg

▲雖然三個人曾經是很好的朋友,志煥卻從未曾留下她們的住址和電話,最後只好去她們念過的高中尋找線索。

在老師的協助下,志煥才知道原來秀仁和景喜二個人身體都很不好,因此常常請假沒來上學。

然後他發現:其實秀仁的真名是景喜,而景喜是秀仁。

38.jpg

▲二個人在念書時,就因為生病而時常缺席,秀仁和景喜從小就在醫院裡認識,她們生了同樣的病,彼此相依,感情十分緊密。

88.JPG

▲看到畢業紀念冊上的相片,志煥終於理解當初秀仁為何會跟他說交換名字的故事,她們用這樣的方式來永遠記住對方。

20030620_向左愛向右愛4.jpg

▲電影後半有段醫院中的場景,透過二個住院中小女孩的對話,才知道秀仁、景喜之間的約定。

景喜:「秀仁,我們交換名字好不好?」
秀仁:「為什麼你想要交換名字?」
景喜:「因為即使我們分開,我們仍會永遠記住對方。」

83.JPG

▲景喜(其實是秀仁)一個人來到鄉間,她養了一隻狗名叫志煥,也留了和秀仁一樣的長髮,將她對志煥的愛意,隱藏在一張張不能寄出的相片裡。

鄉間郵差一直暗戀著景喜,所以偷偷跑進她的房間看信,那些正是景喜寫給志煥,但一直沒有寄出去的信,郵差看了之後深受感動,竟然私自幫景喜把信寄出去。

那些信就是電影開場時,志煥收到沒有名字和地址的信,當然情節實在浪漫得有點誇張有點扯,郵差竟然會偷寄信,這是海角幾號的劇情??但是當你知道這是一部韓國文藝片時,就會覺得這一切扯得理所當然XD

39.jpg

08.jpg

▲透過匿名信上的郵戳,志煥終於找了景喜,也知道她和秀仁交換名字的秘密。

34.jpg

89.JPG

▲透過拍照,景喜感受到這是一件多麼棒的事,雖然她和志煥再次聯絡上了,不過知道自己也將不久於人世,所以她選擇將這份愛情,留在信裡對志煥表白。

嗨,志煥,我是景喜
我現在一個人,我爸突然去了首爾
最好別取笑我
我告訴他,如果我走了
我想要像電影裡面一樣華麗的葬禮
因為要穿禮服,可能要花很多錢
我想要在最後漂亮一點地走
特別是你 我很擔心你的面試
因為你常來看我 花了你不少時間吧
我們之間有些尷尬,也不常對話
但我很喜歡,會想到以前的日子
你呢?(我也喜歡)
我想我是個幸運的女孩
現在想想我都是快樂回憶
每個小動作都會逗我笑的秀仁
還有我最愛的志煥
讓我了解拍照是多麼棒的事
志煥你真的很好又親切
接受我這笨拙的吻
雖然很害羞,我當時真的很開心
啊...我要劃掉這行
算了,我太累了
你會來我的葬禮吧?
你一定要來
如果我葬禮上沒出現男人
人們肯定會覺得我很可憐
對了,我還有事情要告訴你
你可能會生氣
還記得給秀仁的那封信嗎?
我撕碎了
一直感到很抱歉
現在告訴你以後感覺好多了
你會原諒我的吧?
當我遇見秀仁時,我會跟她道歉的
志煥...我愛你
我以前愛你 現在也愛你
再見,志煥
再見

33.jpg

▲志煥讀著秀仁和景喜留給他的信,對他來說,這二封信就是她們最後的遺書了。

90.JPG

▲志煥生命中很重要的二個朋友先後離開了他,過去充滿笑聲的咖啡店,如今只剩下空蕩蕩的桌椅,昔日三人行的歡樂場景已不再。

69.JPG

▲一張張相片,對志煥來說,是回憶也是感傷。

20030620_向左愛向右愛2.jpg

▲當年才21歲的孫藝真,在電影《醉畫仙》之後,演出《向左愛向右愛》裡秀仁(景喜)這個角色。

22.jpg

▲曾經耀眼的女演員李恩宙,很可惜只留下幾部作品,個人很喜歡她在2004年《太極旗飄揚/태극기휘날리며》中的演出。

27.jpg

28.jpg

29.jpg

53.jpg

▲電影中三個人一起去玩耍的海邊,就在仙才大橋入口附近的仙才島,潮退時可以沿著海中道路,步行前往無人的「​木島/목섬」。

地址:仁川廣域市翁津郡靈興面仙才路34號街101(注意官網上的潮汐時間)
官網:http://seonjaedo.com/
交通:首爾地鐵4號線到烏耳島站/오이도역,走2號出口到對面轉乘790號巴士,在仙才大橋入口站/선재대교입구下車

20030620_向左愛向右愛.jpg

▲位於江原道的「大關嶺三養牧場/대관령삼양목장」,是電影《向左愛向右愛》的拍攝地之一。

牧場中有一顆位在海拔1330米的大樹非常有名,電影中真正的秀仁(李恩宙飾)拍攝的另一部電影《太極旗飄揚》,以及經典韓劇《藍色生死戀》都曾在大關嶺三養牧場取景拍攝。

地址:江原道平昌郡大關嶺面花田陽地街708-9(大關嶺面)
電話:+82-33-335-5044~5
官網:https://www.samyangranch.co.kr/

20030620_向左愛向右愛1.jpg

▲電影海報。

或許是因為年代久遠,網路上已經找不到《向左愛向右愛/연애소설》的電影預告了,不過除了電影之外,這部電影的原聲音樂帶(OST)也很精彩,總共有二張,第一張是以演唱歌曲為主,其中《你知道嗎/모르나요》以及《相片/사진》,是由電影男主角車太鉉演唱,沒想到在演技之外,他的歌聲也很令人驚艷,另外還有幾位如今在韓國流行音樂,佔有重要地位的樂手,像是成始璄、Youme、尹鍾信、Rich等人,也有一起參與這部電影的音樂演出。

電影上映後不久,由金尚炫擔任OST製作人,推出了第二張電影原聲帶,主要收錄電影背景音樂和男女主角的聲音演出,還有孫藝真在Party上演唱的那首《我在尋找的孩子/내가 찾는 아이》,青澀可愛的聲音,讓人印象深刻。

很多年前去韓國旅遊時,在釜山市場一間小小的唱片行內,買到了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個人更喜歡以演奏為主的第二張音樂作品。

在Youtube使用關鍵字搜尋「Lover's Concerto OST」,就可以找到這部電影原聲帶的資料囉!!

▲車太鉉演唱片中歌曲《你知道嗎/모르나요》。


▲車太鉉演唱片中歌曲《相片/사진》。

三個不太擅長把愛說出口的人,最後有了頗為惆悵的結局,電影中有許多時間序交錯的剪輯,所以第一次在電影院看時,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但即使如此,看到最後志煥讀信的場面,還是讓人哭得唏哩嘩啦,之後還買了DVD來收藏,每隔幾年總會拿出來再看一遍,電影原聲帶中,有好幾首歌也一直存在手機裡,隨著音樂旋律,總會想起他們三個人這段讓人悲傷的感情。

從《我的野蠻女友》到《向左愛向右愛》,車太鉉可以算是個人迷上韓國電影的入門人物,那個傻愣純情的大男孩,不管是搞笑的牽牛,還是用情至深的志煥,同樣都讓人很有好感,也明白在愛情的世界裡,如果喜歡,一定要勇敢的說出來。

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上短暫停佇的過客,卻因為共有一些快樂的回憶而令人難忘,在失去聯絡後的日子,或許也會想起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就像志煥和秀仁、景喜,他們也曾有過難忘的快樂時光,莫名消失的女孩讓志煥感到消沉,但在相隔五年後,再次尋到二人下落時,得到的事實卻令人心痛不已。景喜和秀仁之間親密如家人般的情誼,以及交換名字的心思,隨著劇情牽引出觀眾內心的悸動,也帶來一股莫名的感傷,千金難買逝去的時光,只能留在心裡珍藏在記憶中。

電影最後是一張三人合照的黑白相片,也許在很久很久之後,一個遙遠的星空下,志煥和女孩們會再次相遇

「我把時鐘倒轉回去一小時,下次我們再見面就是朋友了喔!!」

arrow
arrow

    麋鹿與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