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旅行,很難不被各地做工精美的「和果子」吸引,這種源於中國唐朝傳入的「糖果子」,在歷經千年被發揚光大之後,如今在日本,已經成了一門精緻的飲食文化。 每次開車經過土城交流道時,都會看到「手信坊」大大的廣告看板,從大溪北上,順便來這間以觀光工廠形式經營的「手信坊創意和果子文化館」,可惜距離結束營業只剩下一個多小時,許多DIY活動都沒辦法參加了,只能純粹參觀試吃囉!! ▲ 有著濃濃日本風情的長廊,牆上介紹了許多和果子文化發展的歷史,也是很好拍照的地方。 來這裡的交通和停車都還算方便,穿過北二高的涵洞,爬上一個好漢坡後,就到文化館門口了,開車的人,記得在涵洞之前左轉上去,就是汽車停車場,騎車的話,在文化館旁邊有幾個機車位。 ▲ 工廠門口有許多可愛的娃娃公仔。從右邊鳥居進入,就是很有日式風的櫻花步道。 ▲ 一樓是產品展示區,幾乎每樣都可以試吃,走一圈下來,覺得晚餐應該不用吃了。 手信坊與日本師傅合作,在產品包裝、口味上都可以看到許多日式工藝的呈現。 ▲ 好吃的甜點,從選料開始就有很多學問。 ▲ 各種製作糕點的模具。 ▲ 一樓的茶座休息區。 ▲ 從透明玻璃窗,可以看到產品的製作過程。 ▲ 現場還陳列了日本男兒節和女兒節的人形娃娃擺設。 女兒節的由來 受到唐朝上巳日的風俗影響,三月初三這天是日本的「女兒節」,人們用紙做成人形狀,意思是將自己身體的不適轉移到人形上去,然後放入河流飄走。 現在日本仍有些地方保持這種習俗。在三月三日傍晚舉行儀式,把各式各樣的人形娃娃隨著供品漂流到河裡去,病痛災難遠遠的漂走,祈求更健康、平安。(資料來自大紀元) 男兒節的由來 陽曆五月五日是日本的端午節,這天同時也是「男兒節」,在日本的平安時代,端午節這天,宮廷要舉行騎射活動來驅除惡鬼,五月五日被軍幕府訂為重要的節日,將軍的兒子出生時要升旗慶祝,據說這就是五月五日男兒節的由來。 有男孩的家庭,要在屋頂懸掛鯉魚旗,期許小孩將來能飛黃騰達,出人頭地,當日家中也會擺設雄赳赳的武士,或是威武的盔甲。(資料來自文化館內解說牌) ▲ 對任何事都能探究成一門學問的日本人,光是煎餅就能分出這麼多種類,讓人佩服!! ▲ 半自動化的生產線,看著一片片蛋餅被做成蛋捲,再進入包裝線,非常井然有序。 ▲ 曾經獲得蘋果日報中秋冰餅類冠軍的「桐花綠豆糕」,是一款很綿密沁涼的夏日甜點,除了綠豆還有芝麻口味。 米糕先生帶過幾次綠豆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