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走走/Hope Gap》是以《悲慘世界》、《神鬼戰士》編劇成名的威廉·尼可森(William Nicholson),所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電影改編自他與父母之間的親身經歷。講述婚姻故事的電影不少,但是《海邊走走》的後勁卻極強,看完這部電影,會讓人想起很多婚姻生活中的「毛」,一些看起來並不嚴重的小事,但日積月累下來,可能就會成為點燃憤怒的火苗(已婚人士要注意)。一個對生活充滿詩意的母親,卻永遠不滿意父親的所作所為,夾在中間的兒子,要如何面對這個愛恨交織,殘酷又寫實的問題?而且對象還是自己深愛的父母。

一段牽手將近30年的婚姻關係中,若有一方因為長期隱忍,而在最後選擇離去,對於留下來的人,該如何自處?怎樣用成熟的態度面對愛已逝、情不再的難堪局面?導演威廉·尼可森在訪問中,說到這個讓人心痛的故事,就是改編自他與父母的親身經歷:「我不過是把我經歷的、非常艱難的一段時期拍下來,如果有類似經驗的人,或許能理解,這部電影就是我的人生故事。」

威廉·尼可森今年已經73歲了,他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作家,過去創作過許多經典的作品,醞釀這段故事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他不希望父母看到這部作品,以免造成更多傷害,因此才延宕至今,直到雙親都過世後,他才將這段家族往事拍成電影,希望能帶給面臨同樣困境者,一些啟示和信心。他說:「我深愛我的父母,看著他們為對方帶來極大的痛苦,我真的想要在電影中盡量公平,讓他們盡量對等。我試著讓觀眾了解,我父親為何用這麼殘酷的方式離開我的母親,以及她(他的母親)為何總是這麼盛氣凌人。」

03.jpg

▲碎碎念真的是很可怕的婚姻(感情)殺手,為人妻(夫)者千萬要提醒自己啊!!

葛瑞絲(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飾)和艾德華(比爾·奈伊/Bill Nighy飾)是一對結婚近30年的夫妻,葛瑞絲喜歡讀詩,是虔誠的教徒,忠心相信上帝的存在,艾德華是一位學校老師,他的興趣就是編寫維基百科,二人的日常生活看似平靜,但其實波濤洶湧,敏感的葛瑞絲,對生活有很多期待和幻想,她努力把日子過得像首詩,因此對艾德華的要求也特別高,她總是咄咄逼人頤氣指使,抱怨艾德華對生活缺乏熱情,百般忍讓的艾德華,努力想做到符合妻子的期待,但每次都被潑冷水,多數時候他選擇沉默以對,但似乎更激起葛瑞絲的怒氣,她怒甩艾德華一記耳光,二人之間的衝突矛盾,總是不斷在日常生活裡上演。

他們有一個長年定居在倫敦的兒子傑米(喬許·歐康納/Josh O'Connor飾),某個週末,一家三口準備在老家團聚,葛瑞絲非常開心,沒想到艾德華卻偷偷告訴傑米,他已經有了新的對象,打算隔天就要離開葛瑞絲,告別這個居住多年的濱海小鎮。

05.jpg

▲艾德華離開家後,葛瑞絲大受打擊,後來她乾脆養了一隻叫做「艾德華」的小狗,藉由指使牠來讓自己好過一些。

艾德華的要求下,二人在律師事務所再次見面,劍拔弩張的葛瑞絲,堅持不願簽下離婚同意書,29年的婚姻生活,走到最後只剩下相敬如冰,她不甘心放手,更不願意看到艾德華過得更好。

11.jpg

▲極富個人魅力的英國男星比爾·奈伊,好適合演這種被老婆欺負的角色啊XD

07.jpg

▲飾演兒子的喬許·歐康納(Josh O’Connor),是導演特別指定的演員,他希望由喬許·歐康納來演出傑米這個角色,因為他又帥頭髮又多!!

在父親離家後,傑米每週都會從倫敦回老家陪伴母親,在家庭關係中,他的立場非常尷尬,面對情緒崩潰的母親,他很同情,但他也能理解父親在婚姻中所受到的挫敗和傷害。

他對父親唯一的抱怨,就是:「我最怪你的就是,你每天都在當個好好先生,讓她多年來,誤以為你很快樂。」

13.jpg

▲安妮特·班寧這位金球獎影后,她最厲害的演技,就是「看起來面無表情,觀眾卻能感受到飽滿的情緒。」

出生在美國的她,為了演好母親的角色,特別苦練英國腔,她將這個對丈夫很苛刻的太太,詮釋得很有個性,也讓人對她充滿同情。

多數女人在走入婚姻後,還是會期待日子過得像偶像劇一樣美麗,但現實往往骨感的叫人失望,男人在婚姻中,大部份都會想逃避愛情所帶來的期許,對熱愛讀詩的葛瑞絲來說,她在一首又一首的詩詞裡,找到對生活的熱情,認為自己很快樂,於是也以絕對的主觀和自信,指手畫腳丈夫的日常言行,甚至要求他也要一起追求快樂。

旁觀這對夫妻的相處,還有各種價值觀的差異,分手應該是對彼此最好的安排,和葛瑞絲這樣的人相處,壓力真的會很大。

09.jpg

▲尋常的週日上午,葛瑞絲從城鎮裡做完彌撒回到家,沒想到艾德華卻突然開口,說要跟她告別。

還沒從震驚中反映過來的葛瑞絲,抱著艾德華說要反省自己的行為,希望可以有機會,重新修補他們的婚姻生活。

但是經過29年的磨礪,艾德華早已在另一個溫柔鄉,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連行李都打包好了,提著小皮箱,他頭也不回的離開家,憤怒心碎崩潰不敢置信也不願面對,葛瑞絲無法接受一向聽話的艾德華,竟然會先跟她說分手,向來總是發號施令的她,這個打擊實在太難堪,她的自尊驕傲女王般的氣勢,在門被關上的那一刻,全都跟著一起崩塌瓦解。

黑暗中,無言坐在樓梯上,她甚至覺得自己比戰爭中,失去丈夫的寡婦還悲慘,寡婦至少還能舉辦喪禮,但是她看著艾德華離去,卻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在家裡望著大門,想像著他可能會突然回來,她憤怒著有人(小三)謀殺了她的婚姻,卻不用負責。

02.jpg

08.jpg

15.jpg

▲偷偷和父親見面的傑米,在父母感情不睦婚姻破碎的陰影下,其實他自己也有難以釋懷的壓抑。

艾德華:「我努力變成她所喜歡的樣子,但是卻迷失了自己。」

第二次看《海邊走走》時,發現片中這對父子,才剛在《艾瑪/Emma》中合作過,也太巧了吧!!

10.jpg

▲一場又一場剖析葛瑞絲內心世界的小詩,讓這部電影多了些許緩和的氣氛,她認為:「只有家裡能帶給我一絲孤獨的喜悅。」

以下是幾首葛瑞絲在電影中隨口念過的小詩

不是法律和責任 也不是口若懸河的政治家
或是雀躍的人群讓我披上戰袍 只是一絲孤獨的喜悅
催我直上雲霄
我反覆思考 反覆比較
未來的似已惘然
過去的已如塵煙
生死乃一線之隔

在那兒等著我
我定會在虛無飄渺的命運之紗中與你再相見
倘我有所遲 請毋多所思
我已然上路
亨利金在他的妻子死後所寫

我曾來過此處 卻講不出何時而來
我知道門外長滿了青草
散發著迷人的香味 和嘆息的聲音
岸邊一排排的燈閃爍著
你曾屬於我
我記不清過去了多久
但當你仰望燕過的時候
你轉動脖子 面紗落下
一切仿若隔世
從前的時光是否如是 之後的時光
倘如我們繼續抗爭 我們的愛也能
在死亡中永生
多一分日夜 可否多一份歡愉

不要說努力總是空
所有的辛勞和傷疤都是無用功
敵人未衰竭也未打倒
事物如舊而毫無變動
一時間 疲憊的海浪徒勞的破碎了
彷彿毫不痛苦地流入了
窄小的河口
靜靜地灌入河床
只有在天亮的時候 太陽才會從東方升起
太陽一點一點地點亮東方
但是向西看 大地早已一片光亮

我一開始以為自己能夠拯救你
可到了最後 我能做的只有敬愛你
我的母親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是我的溫暖和慰藉
安全的港灣 我的驕傲 我唯一想要取悅的人
我只希望聽到你的讚美

12.jpg

▲如果婚姻是一雙不合腳的鞋,是否還要堅持走到最後,如果愛情已經成為彼此的枷鎖,是否所有的承諾,還要繼續堅持一輩子?

葛瑞絲的歇斯底里,艾德華的隱忍退讓,情緒障礙的傑米,一個不快樂的家,受傷害的絕對不只有一個人。

06.jpg

14.jpg

▲母子二人在懸崖邊的對話,實在非常催淚啊!!

看到母親站在海岬上,傑米深怕她會一個轉身就跳下去,父母失和,對孩子來說,心理也會存有對死亡的恐懼。面對母親無法走出被分手的哀傷,傑米將她的狀況比喻為癌症末期,他說:「如果今天你真的受不了這樣的疼痛,身為愛你的兒子,我會支持你想離開解脫的決定,但是希望你先告訴我,讓我有機會向你告別。」

所謂的母子連心,大概就這樣的意思吧!!

18.jpg

▲走到中年,艾德華才突然發現,凡事要求完美的葛瑞絲,當年其實上錯了婚姻列車,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經過這麼多年的針鋒相對,或許願意先唱出分手快樂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原本以為小三只是個幌子,畢竟艾德華也很老了,沒想到真的有,而且她還對葛瑞絲說了一句很機車的話:「原本有三個不快樂的人,現在只剩下一個了。」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也太傷人了,本來以為葛瑞絲會爆哭,不過並沒有耶!!

她走出艾德華和小三的家,整理好自己的情緒,靠著讀詩、參加電話熱線幫助情傷的人,將艾德華的工作區重新改造一番,也再次拾起整理詩集的工作,讓自己慢慢堅強起來,傑米還幫她架了一個網站,放上許多葛瑞絲精選的詩篇,讓同樣受傷的人,也可以在詩句中找到安慰。

雖然她的婚姻被謀殺了,但是她用自己的方式去療傷,雖然被離棄的陰影偶爾還是會出現,但相信她一定會越來越好。

16.jpg

17.jpg

▲電影裡的風景很美,然後這家人真的住在海邊XD

所以傑米回憶起小時候,一家人常會到海邊走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把中文片名取為「海邊走走」(結果每次搜尋,最先跳出來都是蛋捲)。

這個故事背景發生在英國薩塞克斯(Sussex)的Seaford,這是英國東薩塞克斯郡的一個沿海小鎮,附近有個漂亮的海岸景點,名為Hope Gap,也是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

20200515_海邊走走.jpg

▲電影海報。

▲電影中文預告。

這是一部很棒的婚姻小品,其實未婚的人也很適合看看,父母親之間的對話雖然很犀利,但也點出了許多婚姻(感情)生活中的盲點,最大的感觸,就是「溝通」真的很重要啊!!艾德華在這段關係中一直受到否定,這點固然值得同情,但29年來,他也一直單方面的選擇忍耐,而不是開誠佈公的說出自己的感受,讓葛瑞絲完全不知道他不快樂的點在哪,而且當天告別當天馬上離開,這也太殘忍了,好像也完全否定了過去29年來,一家人之間曾有的幸福時光。

然後飾演傑米的喬許·歐康納,演技真的超級好,和影后之間也非常有火花,雖然導演覺得他很帥,但個人覺得其實還好,他完全將那個揪心又情緒壓抑的兒子,演得非常傳神,那種夾心餅乾的角色確實不好表現,但是隔著大螢幕,我們都能感受到,傑米對爸媽的愛一樣深,並沒有特別偏袒誰,因為他可以理解父母無法相處的原因。

電影最後,傑米有一段很感人的獨白

我的父親 生命中我最愛的男人
我的老師 我的指路人
我知道我會成為他那樣的人
你越來越老了 可還是在我面前 一如既往
永遠走在路的前面
原諒我需要你才能變得堅強
原諒我擔心你會不開心
你的經歷 我也會經歷
你所忍受的 我也要忍受
抓住我的手 我們再回去走一走
最後一次 然後放我離開

都說婚姻其實是一種修行,相愛容易、相處可不容易,如果看完《夫妻的世界》,還想對婚姻有更多了解,推薦這部有景有情有詩的電影,不愛的時候,灑脫放手,到海邊走走。

因為人總是要帶著美好回憶繼續前行,而且

「在愛情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

arrow
arrow

    麋鹿與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