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嘻哈我的家》是李濬益導演「青春三部曲」的最終回,前二部《東柱:時代詩情》和《朴烈:逆權年代》,講的都是日本殖民時期,朝鮮半島上愛國青年的慘烈人生,到了《我的嘻哈我的家》終於是部講述韓國現代年輕人的故事。

電影韓文片名是《변산/邊山》,這是男主角學秀(朴正民飾)的故鄉,英文片名《Sunset In My HomeTown》,因為學秀說天空有了彩霞,才不會顯得太過空曠,他很喜歡看著被彩霞填滿的天空,整部電影以「晚霞」為主題,用各種不同的文學和說唱Rap,來述說故鄉的美麗,以及親情和友情的糾結。

遠離故鄉邊山來到首爾打工,學秀刻意掩飾自己家鄉的說話口音,靠著幫人泊車以及在便利商店打工,來支撐自己的Hiphop夢想,在艱辛日子裡,他是一個沒有名氣的Rapper,只能以燃燒般的熱情,連續六年參加嘻哈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卻在海選中再次被淘汰,就在人生瀕臨谷底的時候,國小同學善美(金高銀飾)打電話來,告訴他家鄉的父親生了重病。

回到闊別十年的家,迎接他的是緊張對峙的父子關係,還有電力被切斷的老家,連母親的墓地都是朋友在幫忙照顧,故鄉的一切,對他來說都是痛苦的記憶,所有的心情,只能靠著Rap來抒發。

38.jpg

朴正民和金高銀,二人是在韓國藝術綜合大學的前後輩,這是他們第一次合作演出。

「鬼怪新娘」為了演出邊山女青年(村姑)的樸實感,特別為戲主動狂吃消夜增胖8公斤,還苦學當地方言,展現也別於以往的全新樣貌。

朴正民花了近一年時間,讓自己融入Rapper角色中,電影裡所有歌曲都是親自獻唱,專業度完全媲美職業Rapper,除了在發佈會上親自表演了一段Rap,讓大家看見他的努力,甚至還發行了真正的嘻哈單曲,不愧他「演技魔人」稱號。

02.jpg

04.jpg

Rapper們就像一位天生的詩人,這種說唱歌曲,近年在韓國年輕人之間很流行,導演觀察到這股趨勢,便將這個主題,當作「青春三部曲最終回」。

在首爾追著Rapper夢想的學秀,因為父親重病,他只好回到心裡一直在逃避的家鄉,重新面對傷痛,過去是幫派老大的父親,為了躲避警方追捕,拋棄了他和母親,憂鬱的母親因病去世,父親怕被警察抓走,竟然連葬禮都沒有出現,讓學秀對他非常失望。

01.jpg

從小就暗戀學秀的善美(金高銀飾),面對突然回到家鄉的他,既開心又緊張。

05.jpg

善美以晚霞為主題,寫了一本名為《晚霞迷》的小品,她在電影中有許多很美的詩作。

初戀之所以美麗
不只因為初戀的他很美麗
在那段初戀的日子裡
包含著稚嫩而真實的青春
還有單純的我
我不是愛他  是愛自己那份愛他的心
所以初戀會以失敗的形式告終
鄭善美

31.jpg

33.jpg

「變胖的過程有多快樂,減肥的日子就有多痛苦」,金高銀說她在戲殺青後,為了甩掉這8公斤,一度厭世到對人生很絕望。

少了高冷清純感,加上鄉土的裝扮,全羅道的方言,甚至還有幾場戲要大飆粗話,小新娘完全顛覆過往角色給人乖巧純真的形象,演技令人驚豔。

03.jpg

06.jpg

14.jpg

好喜歡學秀和善美一起和晚霞親吻的這段畫面。

我的故鄉是廢港
我的故鄉很貧窮
只有美麗的彩霞可以欣賞
金學秀

出生在這裡  不知道看過多少遍彩霞
卻在當時第一次知道 彩霞原來是這樣的
莊嚴中不失美麗 美麗中散發悲傷
這樣想著 如果悲傷能夠那樣美麗
那它就不再是悲傷了吧
鄭善美

20.jpg

21.jpg

19.jpg

學秀高中時曾想向喜歡的同學表白,沒想到打開門,看到竟是暗戀他的善美XD

文采豐富的學秀,高中時寫的詩,被老師偷去發表,沒有母親的陪伴,打架鬧事的生活,讓他對故鄉失去了所有熱情。

回到邊山後,看見躺在病床上的父親,只有怒火和不屑,面對暗戀他的善美更是一臉尷尬,最慘的是還被當作詐騙嫌疑人逮捕,必須隨時接受警方傳喚,不能離開邊山半步。

故鄉沒有留給學秀一絲美好的回憶,那裡只是一個廢港,除了晚霞,他沒有任何留戀。

10.jpg

13.jpg

▲學秀的故鄉死黨,分別就叫做金、銀、銅(笑XD),在他被警察誤會的日子裡,不離棄的陪在身邊。

15.jpg

看過朴正民之前的作品,就不難理解他為何能讓自己用一年時間,變身成一位真正的Rapper。

2018年的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朴正民演出一位患有自閉症,總是黏在媽媽身邊的男孩吳振泰,他熱愛音樂、無師自通就能彈出難度極高的鋼琴古典演奏曲,朴正民說他是個完全沒有鋼琴基礎的人,接下這個角色後,僅僅6個月的時間,從鋼琴零基礎,到能上場演奏出9首高難度的古典樂章,也是靠著瘋狂練習,讓自己完全融入角色中。

22.jpg

小時候常被學秀霸凌的龍大(高俊飾),幾乎快變成「黑道專業戶」,每次都在電影裡演壞人,穿著鄉土,講話很爆笑XD

37.jpg

學秀終於約到念書時暗戀的校花美京(申賢彬飾),不過她已經成了「老師的女人」。

11.jpg

43.jpg

09.jpg

男人的友誼,就是在幹架一場之後,還能坐下來一起並肩喝酒。

聽說離鄉背井的男人都有點那種情結
過了冬天  好不容易過了冬天
在那不管怎麼熬都是冬天的鏡子裡
異鄉人就像是遺失了主人的船隻
在那來往的浪潮中漸漸生鏽
汗流如注的地方就此凝結成鹽
金學秀

29.jpg

看著自己喜歡的學秀,和爸爸撕毀親情的決裂場面,善美心中有許多難以言喻的痛苦。

純樸的故鄉、美麗的晚霞,邊山的風景就像善美對學秀的愛慕一樣,始終沒有改變,善美用她最愛的晚霞寫成書,字裡行間也開始漸漸感動學秀冷漠的心。

她希望能解開學秀和父親的心結,雖然和解的過程非常炸裂,但在誤會盡釋後,年邁的父親,終於可以放心離開這個世界。而學秀也再次回到選秀現場,勇敢面對,不再逃避,他將從小渴求的父愛,唱成了最帥氣的Rap。

學秀帶著對rap的熱愛,逃離帶給他滿身傷痕的邊山,但最後找回初心的地方,卻依然還是故鄉。

我不會對舊日的模樣做太多的辯解
我的內心過於貧窮 唯有傷痕可以示人
我沒有接受過愛 所以也不會表達愛
對不起 如果18歲的你與12年後現在的我心意相通的話
那麼我對你有話要說……
金學秀

41.jpg

▲Happy Ending的結局雖然有點老梗,不過這場「踢躂舞婚禮」,確實是非常精彩。

朴正民不只會彈鋼琴、唱Rapper、還會跳踢躂舞,作為演員的努力和實力,曾經得過「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門男子新人演技獎」的他,認真程度絕對幾霸昏。

24.jpg

電影開拍時的大合照。

30.jpg

電影殺青的大合照。

25.jpg

26.jpg

預告片裡的金高銀,看起來確實圓潤了不少XD

在韓國出席了電影《邊山》(台灣片名:我的嘻哈我的家)發佈會時,金高銀笑著說,為了表現出善美這個角色的平凡氣質,雖然導演沒有特別要求,但她讀完劇本後覺得有必要,因此在開拍前有刻意增重,「長肉的過程真的很幸福,一般來說,為了防止臉腫,拍攝前一天晚上,幾乎都不會吃東西,但這次的戲就是越腫越好,所以只要餓了就去便利商店買泡麵吃,不管什麼都吃得很香,覺得人生很幸福。」

但之後的甩肉過程又像地獄一樣痛苦,花了二個月的時間,她邊哭邊減肥,好在很快又瘦下來啦!!

27.jpg

44.jpg

45.jpg

20190118_我的嘻哈我的家1.jpg

導演李濬益帶著朴正民和金高銀,跑了不少場的電影宣傳。

20190118_我的嘻哈我的家.jpg

好喜歡小新娘這組照片。

20190118_我的嘻哈我的家3.jpg

雖然朴正民不是偶的菜,但是「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看過《那才是我的世界》和《我的嘻哈我的家》這二部作品後,真的會讓人愛上他在劇中的角色。

20190118_我的嘻哈我的家4.jpg

20190118_我的嘻哈我的家2.jpg

電影海報。

電影中文預告。

40.jpg

邊山的晚霞。

看二位認真又實力相當的演員飆戲,是件很過癮的事,朴正民用一首首Rap,唱出對故鄉、父母、初戀、好友的感情,確實是很特別的電影風格,可以理解導演想用嘻哈來抓住年輕人的目光,因此以這個主題,作為青春三部曲的最終回,不過比起前面二部《東柱》和《朴烈》,《我的嘻哈我的家》受到的關注較少,在韓國的票房也沒有達到預期,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其實片中有不少精彩的Rap歌曲和詩作。

金高銀說她很佩服善美說過的每一句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就算無法過得高尚,也不要活得低賤」,真是說到心坎裡的經典。

電影劇情雖然沒有太多亮點,不過男女主角和配角們流暢的演出,充滿詩意的小品,以及邊山美麗的晚霞,還是帶來了許多「療癒」的感覺,片中有不少美麗的詩文,配上用Rap唱出異鄉遊子的鄉愁,也可以算是一部很SWAG的作品吧!!

 

讀 |

[2018 電影] 韓國反日之外的逆權情節 李帝勳演繹抗日狂人《朴烈:逆權年代》

[2018 電影] 曾經閃光 未曾結束的青春 一首隱忍卻悲傷的詩《東柱:時代詩情》

 

arrow
arrow

    麋鹿與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