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立義 少校 19292019
#張教官已於2019/06/12上午,病逝於松山醫院

《秦風·無衣》是《詩經》中,最為著名的愛國主義詩篇,其中有句:「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謳歌的正是軍中戰友的生死情誼,或許正是這樣的義氣,讓這些黑貓飛官在面對感情時,可以如此理解太太改嫁的難處吧!!

電影《疾風魅影-黑貓中隊》一開始就提到了張立義教官的愛情故事,他和妻子張家淇是青梅竹馬,沒想到一趟任務將他們的幸福,中斷了將近三分之一的人生,網路上有不少文字記述了他們的愛情故事,以下是來自歷史劇場上的文字整理。

20181026_疾風魅影 黑貓中隊3.jpg

分離近三十年,張立義教官和妻子張家淇在美國復婚後,一起生活了十二年時間,直到2003年妻子因病過世。

教官說十二年來,二人連架都不曾吵過,因為他們都想把失去的幸福努力彌補回來。

03.jpg

講起和張家淇相識相戀的故事,張教官害羞的像個小男孩,至今他都隨身攜帶著妻子的照片,張家淇是他的初戀,也是這一生最重要的人。

40.jpg

43.jpg

當年被俘,最小的兒子才十個月大,這是之前拍攝的全家福。

42.jpg

復婚後,二人到處遊山玩水,一起走過許多國家,張教官說這些回憶,都是支撐他現在面對生活的重要力量。

以下是張立義教官的故事,文章來自《黑貓張立義-歷史劇場-udn城市》

他7歲時,南京大屠殺,日本人殺了他爸爸。
13歲考上空軍幼校,從此離開他媽媽。
36歲時,他飛U-2偵察機,被中共俘虜了18年。
當時他結褵9年的太太才30歲,帶著3個孩子。
但台灣當然不知道他活著,以為他已經殉職了。
太太在9年改嫁。
直到18年後,中共放他出來。
到香港之前, 中共就告訴張立義,你太太改嫁了,張立義心情低落至極。
他一到香港,就託人告訴妻子張家淇:「我還活著。」
她欣喜若狂,立刻託人捎來口信,叮嚀張要安心留在香港,等她設法讓他回家團圓,千萬不能回到大陸去,深怕她再度失去張立義。
張家淇還幾次三番,託華航機員帶來張「失蹤」前喜歡的衣食。
過了三個月,張家淇克服困難,到香港與前夫見面。
當年是戒嚴時期,她藉著在華航工作之便,說是要去新加坡,中途在香港跳機,為的是要見張立義一面。

分離18年,兩人見面,恍如隔世,悲喜交集。
張立義在他自己的書裡寫:
「18年前我『失蹤』的時候,我們都還年輕,雖然從來杳無音訊,我們卻都抱著『有一天會重逢』的信念,所以一直以來彼此總編織著再度重逢的夢幻故事。
見面的霎時間,她與我都不敢信以為真;兩人不禁當眾相擁而泣,然後彼此徹夜傾訴著相思之苦。
她問我18年來,有沒有在大陸成家或至少想過成家?
當我給她的答案是否定的時候,她緊抱著我痛哭失聲說,她希望聽到的不是否定的答覆,因為這樣她可減輕一些對我的歉疚。
其實,我打從心裡認為,我們誰都對得起誰,要怪只怪造化捉弄了人。」

見了面,張立義和妻子,只享受了短暫時刻的溫暖,卻又立刻被拆散。
二個兒子還在台灣,張家淇必須回台灣。
政戰主任王昇說,怕他們在大陸18年被洗腦中毒過深,一定要他們在「自由」地區居住超過5年。
要等腦裡的毒素完全洗乾淨,才能回台灣。
結果張立義只好直接從香港飛到美國,在美國住了7年之久。
這段時間,太太和兒女時常到美國去看他。
但任何人都可以想像得到,那種跟親愛的家人分隔,撕心的苦痛。
7年之後,民國79年,政府才允許他回台灣。
國防部長陳履安,送了他一簍柚子。
行政院長郝柏村只講了一句「出任務有視死如歸的決心,很好」

張家淇改嫁何先生時,約法三章,只要張立義還活著,她就要回到張立義身邊。
所以,張立義回到台灣後,何先生也主動離婚,成人之美,把張家淇還給張立義。
張家淇重新跟他結婚。
他們二人飛到美國,在牧師證婚下,終於「復婚」了。
張立義很高興,他的愛妻,終於不是何太太,而是張太太。
他一生一世的愛妻。
讓這對苦命鴛鴦,過了12年真正快樂的日子。兩人形影不離,遊山玩水,彌補了過往的不幸。
這樣的人生,是真的嗎?
這樣不可置信的故事與情節,卻真實存在。
當年黑貓中隊和黑蝙蝠中隊,不是殉職就是妻離子散。
張立義是唯一被俘的飛官,可以找回自己太太的人。(網友提醒,還有別的例子.....)
民國92年他太太因為腎臟病過世。

張立義自己寫的書,名字取的是:「衣冠塚外的我,不是英雄,是倖存者」
因為,他從不覺得自己是英雄。
張立義因為飛U-2被中共俘虜18年,而妻離子散。
我問他:「您怨國家嗎? 」
他說:「不怨哪!!」
我問他:「為什麼沒有再婚?」
他說:「我愛我太太啊!!她真的很好。她也很愛我。」

他一生大哭過三次。
第一次,是分離18年後,和太太在香港相見。
第二次,是在美國流浪7年後,台灣准許他回來,在機場見到他太太來接機,忍不住淚下。
最後一次落淚,是太太離開人世,永遠離開他時。
他最大的遺憾,是愛妻不能多陪在他身邊幾年。
他一生,只為他的愛妻落淚。
國家,真的對不起他,跟他的家人。
明明熟知他的一生,可是我在攝影棚裡,卻幾乎無法忍住眼淚。

戰爭就是這樣無情。
國共內戰,是兄弟鬩牆,千萬人的一輩子,就這樣犧牲了。
這樣的犧牲,一部中華民國史,發生多少 ?
用這個故事,緬懷所有為中華民國犧牲的人。
向他們致敬,
但願,不要再有戰爭。

==================================================================

張家淇再婚的對象何忠俊先生,是一名退役的陸軍上校,也有一段令人嗟嘆的身世,他比張家淇大14歲,剛結婚三個月,便跟著軍隊來到台灣,從此家鄉的親人音訊全無,反攻大陸夢碎,他便孤身一人生活在台灣。

張立義被俘後,整整有9年時間,張家淇獨自面對著丈夫生死未卜音訊全無,還要照顧三個孩子和家中生病的父母,各種生活壓力,讓她身心俱疲,篤信基督教的何先生出面,願意為她分憂解勞,在家人支持下嫁給了何先生,不過她一直認為張立義並沒有死,所以婚前就先約定好,如果張立義回來,她就要回到他身邊。

結婚後,二人沒有生育小孩,何先生與她共同撫養三個孩子,也一起陪伴張家淇的父母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張立義再次出現後,三個人陷入了為難的局面,忠厚的何先生選擇放手,他簽好離婚同意書,默默搬進了榮民之家,從此再沒有見過張家淇一面,他對張家淇的愛,一點都不少於張立義,把她還給他,因為何先生的成全,讓張立義與張家淇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SHE在《我愛你》這首歌中,有句歌詞說「承諾是一輩子的毒藥」,張立義教官曾在訪問中說過,如果何先生不願意放手,他也沒有怨言,唯一能做的只有耐心的等,而他會一直等下去,命運對他們,開了一個何等殘酷的玩笑,對張家淇來說,張立義的情深,何忠俊的義重,這二份感情,更是世間最難承受的抉擇啊!!

 

arrow
arrow

    麋鹿與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