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與安生》改編自網路作家安妮寶貝同名小說,故事收錄在她早年的第一本短篇小說《告別薇安》作品中。

安妮寶貝並未參與《七月與安生》電影劇本的創作,導演找來香港作家林詠琛,李媛、許伊萌、吳楠,四個人共同改編小說,電影中更動了部份小說中的設定,結局也不同。除了在第53屆金馬獎獲得雙女主角的肯定,也選獲《亞洲週刊》2016十大中文電影第一名。

電影劇本中加入了很多原著小說沒有的細節,透過音樂和影像,七月與安生,二人從相識、相知、反目再到和好,就像是身邊朋友的故事,影片中許多台詞,都有著滿滿的姊妹情,除了經典更是直接戳中淚點,這篇收集了許多影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

24.jpg

「安生,我恨過你,但我也只有你。」

「折騰一點不一定不幸福,但是會很辛苦。」

「傷口是別人給與的恥辱,自己堅持的幻覺。」

「世間最美的艷遇,是遇見另一個自己。」

「踩影子的人和影子的本體交換了人生:安生成了安穩的七月,七月成了流浪著的安生。」

「一個男人,你要很愛很愛他,你才能忍受他。」

▲ 輕緩的音樂,襯著七月的獨白,這段音樂聽起來很感傷,七月一直以為自己退出,可以讓家明和安生過上幸福的生活,但其實安生心裡在乎的人是七月。

33.jpg

「我朋友跟我說,喜歡一個人就應該主動一點。蘇家明,我喜歡你。」

「沒有一個人,誰離開誰就過不下去。」

「人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分享。」

「我以前想像過的將來都是有你的。」

「沒關係,我們長大了,就會好了。」

34.jpg

「少年的友情就像一隻蝴蝶一樣絢麗而盲目。」

「即使是離開,也是要記掛著彼此的好。」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願,總是能夠變得簡單。」

「要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對陽光,對美,對痛楚。」

36.jpg

「你先走,為什麼要我先走?因為我聽說,如果我踩著一個人的影子,這個人就不會走遠了。」

「有時候不知道真相,不了解本質的人,是快樂的,而能夠假裝不知道真相,不了解本質的人,卻是幸福的。」

「有多少人心裡住著安生卻過成了七月的樣子。」

37.jpg

「別說再見,說了會真的再見的。」

「我媽說女孩沒什麼地方可去,就是從一個家到另外一個家。」

「可能是因為你走了,我的人生變得很無趣,一眼便可以望到一生。」

 

▲ 電影主題曲《十萬毫升淚水》。

沒有人一輩子都會是安生,也沒有人一輩子會活成七月的樣子。當我們過著七月的日子,心裡住著一個安生,當我們成了安生的樣子,卻嚮往著美好的七月。 

 

|   延讀  |

[2018 電影] 我和你從不曾分離 一同墜入青春中那些未完成的遺憾《七月與安生》

 

arrow
arrow

    麋鹿與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