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一次看電影《三個傻瓜》時,內心非常震撼,沒想到在印度的教育現場,還有這麼嚴格的階級制度, 天才和傻瓜,溫拿和魯蛇,在這個13億人口的大國中,想要出人頭地,壓力真的很大呢!!

今年三月,又有一部探討教育的電影《人生起跑線》/(Hindi Medium)上映,由曾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飾演中年Pi角色的男星伊凡‧卡漢(Irrfan Khan)主演,除了在印度賣破3.2億台幣票房,也入圍了印度Zee電影獎「最佳電影」,並在印度電影觀眾獎中,獲得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二項大獎

電影上映後讓中國網友感慨:「我們教育的痛,被印度人拍出來了」,片中的「虎媽」、「貓爸」,刻意喬裝成窮人夫婦,諷刺意味濃厚,也讓人看到土豪父母望女成鳳的苦心。對於家有升學兒的爸媽,看完《人生起跑線》,或許可以再想想「名校=成功」的迷思。

11.jpg

▲ 印度德里一對中產階級夫妻,拉吉(伊凡卡漢飾)和米塔(莎芭卡瑪飾),靠著經營服裝店生意,過著優渥的生活。

他們心中最大的痛,就是感嘆學歷不如人,米塔堅信唯有透過菁英教育,才能改變命運,翻轉社會階級,為了不讓女兒輸在起跑點,二人便到處尋找進入名校的機會,希望能讓愛女躋身上流社會。

土豪夫妻雖然有錢,但是沒有好的社經背景,無法獲得貴族私校的青睞,於是他們帶著女兒,一起參加「如何進入名校」的培訓班,向顧問學習面試時說話應對的技巧,導演用了很多爆笑的橋段,但是笑過後卻不免心酸,因為反觀我們自己的教育現場,這些好笑的行為,其實也可能就在身邊上演。

02.jpg

▲ 很會做生意的爸爸拉吉、潔癖又想太多的媽媽米塔,可愛的女兒披亞,看起來很有一家人的緣。

03.jpg

▲ 面對美麗老婆對女兒教育的認真和堅持,拉吉只能努力去完成老婆的指示。

06.jpg

▲ 為了要住進學區,獲得最基本的資格,一家人搬離了人情味濃厚的月光市集。這種情節,怎麼和台灣某些地區好像啊XD

08.jpg

▲「給專業的來!!」,要進好學校先進補習班,連爸媽都要一起改造,看得其實頗讓人心戚戚,在人多的地方想要站到頂峰,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灑更多錢XD

16.jpg

▲ 土豪夫妻第一次的面試裝超級爆笑,顧問說他們就像「移動的名牌店」,還特別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真正富有的人,只會簡單的高調」。

18.jpg

▲ 為了拿到申請書,半夜就要來學校排隊,這情節也好熟悉,在台灣想上名師的課,也是同樣辛苦。

04.jpg

▲ 面試前夫妻二人拜盡諸神明,並一一留下不同的承諾。

09.jpg

▲ 經過專家指導包裝後,披亞變成一個,連爸爸都不太熟悉,成熟有禮、誠實又謙虛的孩子XD

可惜這麼努力的爸媽,最後還是沒能讓女兒進入名校。

01.jpg

▲ 花盡心思卻還是無法讓女兒順利入學,這對爆笑夫妻最後竟巧裝貧民,試圖獲取「低收入戶身份的名校保障名額」,但這種行為,卻排擠了真正的貧窮家庭。

14.jpg

▲ 為了讓女兒有個美好未來,老婆大人開心,善良的拉吉,違背了做人的道理,整個人完全走鐘。

05.jpg

▲ 貧民區的生活,每天都充滿各種挑戰,搶水、搶食物、搶資源,鄰居太太一句「窮困.....不是那麼好學的」,一針見血的點醒了米塔。

20.jpg

07.jpg

10.jpg

12.jpg

15.jpg

▲ 為了讓拉吉變回一個好人,電影後半段的劇情不是很流暢,拉吉的懺悔和公立學校孩子們精彩的表演,雖然重重打臉了校長,卻顯得有點刻意和突兀。

20180316_人生起跑線.jpg

▲ 種種看似瘋狂的行為,或許只有天下父母心可以解釋這些荒誕的現象了。

在少子化衝擊的今天,怎樣為孩子擘畫出最快的成功之道,應該也是很多爸媽關注的課題。

13.jpg

▲ 搭自強號可以很快到達遠方,但是電聯車所看到的風景可能更迷人,人生究竟是溫拿或魯蛇,常常只是一個選擇。

使出渾身解數的土豪夫婦,最後的決定,讓人有點意外,個人很喜歡拉吉說的一句話:「如果不能先做個好人,可能也無法做個好丈夫和好爸爸。」當他在貧民區獲得這麼多無私不求回報的幫助後,終於喚起了心中的良知,明白有錢也不該掠奪窮人家的權利。

印度電影總是伴著律動鮮明的歌舞呈現,但是《人生起跑線》的音樂並不多,印象比較深刻只有二首,雖然探討的教育亂象這個略顯嚴肅的議題,不過拉吉和米塔有許多搞笑又溫情的鬥嘴場面,笑過之後,常會想到其實台灣也會這樣耶!!這些劇情讓人還蠻有共鳴的呢!! 

▲《人生起跑線》電影預告。

▲ 電影中出現了二次的插曲,歌詞很棒,也是這部電影最精彩的歌舞片段。

Hindi Medium/人生起跑線插曲中文歌詞》
我們會像太陽一樣發出耀眼光芒
我們夢想觸摸天際 觸摸天際
我們會一點一滴的匯聚 隨海而流 隨海而流
我們此刻在這 可我們想超越
別以為我們做不到
我們下定決心了
也花下心思了 大聲說出來
我只有一生 可我有一百個夢想
我會逐個逐個地實現我的夢想
我只有一生 可我有一百個夢想
我會逐個逐個地實現我的夢想

現在沒人能阻止我們了
今夜很美妙 幸福在千里之外
我的眼睛在黑暗之中尋找光線
駐留在我心中的是.....希望
不管世人怎麼說 我都不會放棄的

===============================================================

「我只有一生,可我有一百個夢想」,這句好讓人感動!!

是說去買電影票的時候,不知道在恍什麼神,還鬧了個笑話~

「你好,我要二張晚場的人生勝利組,謝謝!!」
「小姐.................這裡只有人生起跑線喔!!」XDDD

唉唷!!都還沒起跑就直接到勝利組,到底在想什麼啦!!(敲頭~)

 

arrow
arrow

    麋鹿與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